荷包蛋的部落格

PPT中文字太少了怎么办?

鱼头PPTer:

昨天咱们聊了PPT中文字太多了怎么办,今天来说说文字太少了怎么办。

首先,咱们得先明确一个事情,就是文字多少与PPT做得好不好其实没有必然关系。演示类的PPT,文字通常比较少,精美的设计和动画配合演讲,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;而咨询公司做出来的工作型PPT往往都是文字很多,但是你也没法说这样的PPT就不好。所以文字多寡其实与PPT好坏并无必然关系,只是说在不同的场合下,文字太多了或者太少了才是一个问题。

那么接下来就说说,如果文字太少了怎么办。

1、加文字

文字少的本质核心是内容少,这就不得不对内容进行适当的演绎扩写。其实扩写也很简单,就是和昨天文字多的时候减少文字相反就可以了:把原来的一个点拆分成并列的两个点,然后进行扩写。其他的还有加修饰词,多写几句“起到什么作用”这样的句子。增加了文字内容之后,还可以适当的调整字号和行距,也很有效。

2、加图片

文字少的结果就是,整个页面版面比较空。如果你是用在演讲中,整个PPT走的是简洁风格那还好。但是如果你做的是工作汇报、课堂作业展示的PPT,其他页面都挺充实的,单单这个页面很空,那我还是建议把版面给充分利用起来。充实版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加图片。找到一张与内容主旨契合的图片,简单美化,与文字并列方式,这样空着的半页就被填满了。

3、虚表格化

文字多的时候,可以通过添加虚表的方式去掉关联词,去掉重复作用句,只留下核心事件。其实文字少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虚表格来增加文本框的“占地面积”。具体而言,一段只有两行的文字,即使你设置1.5倍行距,其占地面积也就只是稍微扩大了一行。但是如果你把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提取出来,放到正文的上方,这样就扩大了一行,然后你再给你的标题下面加个色块,给正文下面色块,适当调整距离,这样相当于又增加了一行。这就是利用虚表的表现形式来充实版面。

4、加设计元素

除了上面说的几种方法之外,还可以通过增加设计元素来充实页面。其实关于设计元素,只要你认真观察,就可以发现我们平时看的很多网站中都有这样的设计元素。最简单的就是线条了,秋叶大叔不就发不过一个线条之美的PPT吗?单单利用线条的变化,就做了20多个封面设计。除了线条之外,加入一个圆形呢?比如说我在《正能量读书笔记》这个P的右上方,就加了一个渐变半圆形。除了圆形,还有很多很多,文字说不清楚,平时大家也可以去腾讯、网易的门户网站中去找找设计细节。很简单,但是也很有用。

5、模型化

第五个,还是模型化。其实和虚表的运用一样,就是利用模型占用的空间比较大的原理来扩充页面。比如说,原本一句话:“产品定价3C模型:产品定价是由成本、顾客、竞争对手情况三个要素来决定。”那么就可以画一个三角形,三个角上分辨是成本、顾客、竞争对手,中间写上3C模型,下方写上备注,每一个要素都用一句话来解释,如果你觉得太空,还可以给这个模型下面加一个灰色的色块。就这样,原本的一句话就通过模型化的方法扩充成了一个页面。

好了,今天还是先说这么多吧。最后一个预告,明天12个原创作品就发完了,到时候我会发布“PPT作品合集+推荐字体”大礼包的下载地址,喜欢我PPT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。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