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包蛋的部落格

如何做PPT读书笔记?

鱼头PPTer:

这两天一直有朋友让我帮忙改他们做的PPT读书笔记,正好接下来三天我会连续分享几个我原来做的PPT读书笔记,今天就聊聊怎么做PPT读书笔记吧。

首先,页面设计应该怎么做?

其实做PPT读书笔记的设计很简单,记住一点,模仿书籍的封面设计风格就OK了。大家可以看,我的PPT读书笔记,无论是《正能量》、《引爆点》,还是《拖延心理学》,全都模仿了书籍的封面设计。具体而言,

1、背景的颜色直接用取色器(或者QQ截图获取RPG)取封面背景的颜色,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,淡化。避免背景颜色过于刺眼,影响阅读和美感。具体的背景设计可以参考《PPT中背景设计的几种方法》这篇文章

2、PPT封面的排版,如果你没灵感的话,可以参照书籍封面设计。包括文字和图片的位置,字体的大小和字号。如果你觉得版面还是有点空的话,那就把那本书给放上去吧。有个对比,大家反而觉得风格比较一致。

3、字体也可以照搬封面的字体。不过要注意一点的是,标题字体和正文字体不要混用。什么意思?书籍的名称用的通常都是笔画比较粗的有起笔收笔的字体,这样的字体就用在PPT的章节标题比较好,尽量避免用在正文中。

4、设计元素依旧是模仿!比如说《正能量》这个PPT,我首先画了几个圆形,然后设置渐变效果。可能有的朋友说,我调不出来这样的颜色啊。其实也很简单,直接取封面的圆环颜色不就好了吗?而且在后面的每一页中,我也加入这样的渐变圆形,保持设计风格的统一性。

总而言之,其实设计上的要点就是一个词:模仿到底!

那么,在内容选择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?

书籍为了内容框架的完整性,会用比较长的篇幅来介绍背景,并且自有一套完整的逻辑框架。但是PPT读书笔记,因为篇幅的限制,一般也就15-20页,很多内容无法呈现,这就要求对内容进行筛选和适度提炼。而方法不同,PPT读书笔记也就有了两种做法:语录节选式和内容纲要式。

语录节选式PPT读书笔记,只是筛选书中优秀的精彩的语句。所以通常来说是文字内容比较少,这时就应该运用图片或者自选图形来撑页面。图片的选择最好风格统一,而且一定要契合主题,好的图片能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(比如说大叔那张45度仰望天空的海报哈哈)。而自选图形这个大家应该见多了,比如说小巴经常会用大色块丰富页面设计,阿文、嘉文钱他们的模板中也有很多这样的自选图形。

而内容纲要式呢,就注定这样的PPT文字多。因为这样的PPT注重内容和逻辑的呈现。这边顺便插一句,不用追求PPT读书笔记的逻辑框架和书的框架完全一样,我就经常根据我自己的理解对内容进行归纳和整合。这样的PPT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,页面内很多文字怎么办?!这个问题,咱们明天再谈吧 :)


评论

热度(11)